2007年4月27日星期五

三表哥的教室 (一)

我的三表哥以前在中國共產黨相關企業做了二十多年貿易生意, 移民到美國後, 經過我家人的勸請, 他回流來到了我公司, 初時借助他在大陸的關係網, 處理大陸工廠的法規上, 稅務上的問題. 後來連工廠的運作都參了一腳, 管治慢慢上了軌道, 可謂工廠的總督, 上上下下包括廠長, 無人不服.

現在我一星期都有三天跑上大陸工廠, 隨他身邊學習經營管治之道, 所以連更新部落格的速度都隨之減慢了. (大陸上網還不夠香港便利嘛).

話說之前公司的目錄書, 當中內容已經有不少未能跟上公司的發展, 已經被淘汰的產品留在書上, 新開發的產品又沒登錄在內, 產品的相片既不是彩色, 又模糊, 圖紙一成不變, 上司早就想過要重新做過一份了.

我去跟相關同事, 請他去做過一份新的, 但結果不了了之, 既說忙其他的又說別的理由, 推三推四硬是開始不了. 上一個月三表哥自己發覺到目錄書上的問題, 於是同樣提出更新的要求, 結果卻是工作開展了.

我就去問三表哥, 為什麼你就叫得動, 我就叫不動?

他就答:" 第一, 他怕我. 第二, 你給的指令不清晰. 你只要求他做一份目錄書, 但連你自己都不知道你想要做出來的東西長得甚麼樣子. 一般打工仔, 如果你不給他的問題, 作出迅速的回應, 並提供相關的協助, 那他就會多一事不如少一事, 不願意開始工作的了. 就好像他問我, 產品的黑白照片要怎樣處理, 我就立即答他要改為電腦立體繪圖. 他立即反問我要花八千多塊, 請求意見, 我就立即批准了; 接著我問他, 你甚麼時候能完成, 他答我三個月, 那我就跟他說, 三個月後就要見到成果. 給了他清晰的指引與期限, 他怎會不怕我?"

或者看來我的問題很幼稚, 但這正是我缺乏的觀念, 管理的第一課.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