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4月23日星期一

懺悔

之一: 懶惰

這個星期少了寫部落格, 最主要的原因是趕功課, 我指修行的功課.

其實功課一詞本來出自佛教, 就是一節功德修行的意思. 引伸到讀書, 就變成了帶回家做的作業.

上師之前傳了我六字大明, 但還沒有傳授儀軌. 要學儀軌就要先念夠五萬遍. 本來不知道甚麼時候傳授, 所以功課進度很慢.

上星期日上師說, 今天就要傳儀軌. 時間只剩下一星期, 但還有三萬八千遍要念, 怎辦? 於是停止NDS, 減少上網時間, 晚上就趕功課, 平均一晚要念八千遍. 之間有幾晚有公事要辦, 結果要挪用到睡覺時間補習了.

可真謂臨急抱佛腳, 雖然還是趕得及, 呼. 代價是只睡了五個小時, 算便宜了.

之二: 惡念

上一篇文章, 我掏出十三四歲時自己的心情, 再想像如果我好像趙承熙一樣能買到槍枝, 結果會怎樣呢, 結果就是校園慘劇了. 渣老闆不以為然, 留了言, 如雷貫耳, 驚醒我自己.

要做得成一件事, 身體, 語言, 意念三者就要配合. 有那種惡念已經不好, 如果我當年多玩點DOOM, 甚至取到真槍, 結果可能真的不堪設想.

當然, 槍不殺人, 殺人的還是人, 但有了槍這種差勁的附助因素(緣), 惡念(因)就會化為惡業, 所以我固然要懺悔惡念, 亦認同槍械是極需要嚴加管制的.

延伸閱讀: 刁民公園: 如何理解「槍械多罪案少」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