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5日星期一

一句總結世代爭論

"你地班老坑中坑阻住地球轉"

多少人靠呢句, 響報紙出稿賺錢?

一向都有架啦, 點解咁大迴響?

又係一句可以了結:

"你地老坑中坑太多人, 我地後生仔人少鬥唔過"

4 則留言:

Kris 說...

http://dilettantekris.blogspot.com/2009/01/blog-post_03.html

可以睇下篇引文,點出左世代論既問題。正如呂大樂自己都講,佢本四代香港人係本消閒書,唔係認真既理論,分析得未夠透徹。

kenkachemhazard 說...

Kris, 已讀.

我之所以可以一句總結, 就是因為現在香港世代論的討論核心, 根本離不開"無法上位", 而大堆言論, 亦可以用"上一代人多勢眾有排等"來總結.

至於所謂"人多勢眾有排等", 又怎樣反映在香港社會當中? 有沒有辦法移動分毫? 蔡東豪與龔耀輝把問題細分了一點, 但還是交不出好答案. (三十會可能有, 但有的話應該是個五年計劃之類)

一旦分類, 就會產生出例外, 無法分類等情況, 是*任何*分類法無可避免的缺點. 後來論者, 包括一眾博客, 都沒有好好立論就戰, 結果到今天還是可以一句總結.

世代論類似港女論, 連定義都沒有一致而清晰的(依我所見, 大概只是分了討厭與不討厭兩種), 那反論者總會找到反駁的位置而不敗, 結果沒完沒了, 還是找不到根源在那兒.

也可以說這代表香港人的思維能力不夠精細入微, 無從深入, 勉強淺出.

日本的世代爭論不是沒有激烈份子. 有人宣稱情願當軍戰死沙場也不要繳付稅金給老人家. 只是如果香港人看到這個例子的話, 可以引伸出甚麼說話來? 偏激? 自私? 敢言? 吹水? 憤青? 性命寶貴?

希望能佔據傳統媒體的你與一眾"新香港人"作者繼續努力, 提出更多獨特的意見.

P.S. 我最鄙視蘇民峰的寒熱命論, 太簡陋了, 簡直侮辱術數

方潤 說...

我倒是在統計圖表也看到世代論。

現在香港社會(以男性計)最多是45-49。
要等到他們退休騰出空缺(如果到時仲有空缺)畀我地上位,要二十年。到時我地都近五十歲矣。

這才算得上「絕望真相」。

http://www.censtatd.gov.hk/products_and_services/products/publications/statistical_report/general_statistical_digest/index_tc_cd_B101000501_dt_latest.jsp

kenkachemhazard 說...

方老師,如果各大機構真的從善如流,「引咎辭職」的話,倒可以讓這一大班中間管理職多點機會上位又落馬,滿足一下他們上位的欲望。

問題是政府內部還不想如此動搖,結果又是有排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