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30日星期二

趣味小研究: 題字

以前的招牌都會找書法好的人題字, 一來增添名氣, 二來中國書法本身也是藝術, 三來不易模仿.

今年交通銀行一百週年, 不禁令我想起該銀行的歷史沉澱: 想起他在大清帝國時代創業, 歷盡中華民國的風雨飄搖, 繼而一分為二: 民國那邊的交通銀行經歷到陳水扁年代, 最終轉生為兆豐銀行; 共和國那邊的交通銀行被人行與建行瓜分, 只剩下香港分行, 直到二十多年前才在上海復活...

那用了一百年的四個字: 交通銀行, 又是誰寫的呢? 答案是鄭孝胥, 一個至死也為滿州人臣子的人. 有網民對於他身為漢人卻為滿人服務不以為然, 甚至影響到對他的書法的感覺, 我覺得是極度無聊.

至於跟交通銀行一樣老的中國銀行, 題字的是郭沫若. 可以從那四個大字中看得出, 只有他才作得出"我便是我呀! 我的我要爆了!"的詩句.

中國人民銀行, 以致人民幣上的中文字, 則是由銀行的一個職員馬文蔚寫的. 詳細看這裡.

隨著中銀集團(香港)的合併, 很多銀行的題字都消失在歷史的洪流中, 比如說金城銀行, 廣東省銀行, 中南銀行, 鹽業銀行等, 現在網路上都找不到他們的蹤影了. 而南洋商業銀行, 集友銀行等字則尚在流通, 但我找不到是誰寫的.

個人偏見, 工商銀行或者建設銀行這些電腦字體方便是方便了, 但總覺得缺少點韻味.

順帶一提, 現在不少甚麼三院甚麼局的機構題字, 都通通改用了電腦字體, 更是失卻了題字的意義, 淪為純粹冠名贊助之類, 很沉悶.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