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19日星期四

大男人的迷思

我所知道的大男人, 其中一個例子是: 女的剛剛生下女兒, 第二天男的就要他去幹活, 那是無視女生自身的情況, 強逼女人去滿足要求.

就算生孩子都可以不讓母親休息, 推論下去, 女人稍為腰酸背痛, 大男人究竟會怎樣反應? 大概應該是: "你自己搞定, 唔好煩我, 仲有我要你做既野你同我做埋佢, 一件都唔好少."

大男人自卑嗎? 大概是, 因為要靠虐待女人才能滿足自己的權力欲, 支配欲. 那無法做大男人的又會怎樣? 恐怕只能一直自卑, 逃避, 酗酒, 繼而精神生病, 怕面對人, 家裡蹲......等等.

只是, 大男人缺乏的是甚麼? 應該是所謂的溫柔體貼. 要贏得真心, 只能先付出真心; 要贏得溫柔體貼, 也只能先付出溫柔體貼.

大男人可憐的是, 他們其實極度渴望女性的溫柔, 只是他們以為只能用命令的方式得到. 得到足夠的溫柔的人, 就能治癒他們的自卑, 就能夠讓他們充滿自信.

今日香港男性, 尤其是好人, 溫柔體貼, 還嫌陽剛氣不足; 倒過來, 可能是電視劇小說等為催淚, 情節中往往會暗示, 女性付出溫柔換來的只有男人欺凌, 港女受了這些情節潛移默化, 從小倒是很會爭取爭取再爭取, 霸氣是夠了, 可以不受男人欺負了, 但同時失去了溫柔的特質--很接近母愛的一項特質.

但溫柔是否代表弱者? 我想未必. 道家崇尚以柔勝剛, 關鍵在於以四兩撥千斤, 柔力用得恰當的話, 溫柔的殺傷力往往比剛強還要大.

所以我看到那個子宮頸癌防疫針的廣告, 標語說:"最關心自己的人其實只有自己”, 我感到極度不妥, 因為這個廣告暗示, 所有男人都不會關心女人. (關於hidden agenda, 雖然關係不大, 方老師剛剛有這一篇可以參考)

香港已經沒甚麼貨真價實的大男人了. 不少所謂港女的控訴, 恐怕也是針對女性不懂得溫柔這一條吧, 其他的甚麼貪錢愛名牌膚淺等等通通都是其次.

2 則留言:

C.M. 說...

方潤條link有d問題,要剷走“後面”堆code.

死仔 說...

第一,你說的是小男人,或偽大男人,那些都不是大男人吧。

第二,最後你說的廣告,我就很不出這種問題, 自己的身體說到底當然是自己最重視的了。

最後... 你久不久就說這些.. 其實是不是你的投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