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0月29日星期一

我最討厭漢奸一詞的了

蘇菲的世界作者Jostein Gaarder, 他目睹以色列軍炸死巴勒斯坦兒童, 於是發表了一篇措詞嚴厲的文章, 痛罵那些殺兒童的兇手. (中譯請看這裡, 雖然我嫌它譯得嘮叨)

其中有一句話, 我自行翻譯成為我的簽名檔, 因為那是最令我引起共鳴的:

"我們不相信上帝選民這種邪見。我們嘲笑這些人的妄想,並為它的罪孽而悲哀。僭自扮演上帝選民不但愚昧而狂妄,更是一種反人道罪行。我們稱它為種族主義。"

種族主義在那些地方能看到呢? 某些民族宣稱, 他們的神是唯一神, 而且主張順我者昌逆我者亡. 那些種族就以這個神的名, 糾朋結黨, 打壓異己, 如同惡棍, 造下無邊罪業還自鳴得意, 說是彰顯大能.

某些教徒, 宣稱他們信奉的神是唯一神, 同樣主張信我則生不信我則死, 自我膨脹, 好一點的就學習其教主一言一行, 行世間善事, 差一點的就只用來自我感覺良好, 一旦有人離開, 就對之惡言相向, 甚至各種精神欺凌. 這又何嘗不似種族主義? (見西九龍貧民區)

某些黨, 宣稱他們的黨是唯一能代表該國最大利益的黨, 為打壓出頭鳥, 怕失去權力, 同樣壞事做盡, 下面的嘍囉, 是非不分, 如同中國歷史上第二大愚昧集團義和團一樣, 以愛國為名, 行賣國之實, 自招其辱還遺害蒼生.

何謂漢奸? 我只知道, 人的基本身份, 第一個一定是人類, 而不會是甚麼漢族滿族美國人中國人等等後天加上去的屬性. 民族, 文化, 居住地, 政府, 全部都只是後天帶來的, 可轉變的. 在人類這個屬性之後再劃定甚麼族群黨教, 然後執此為實有而造下各種排斥異己的罪業, 實在再沒有比這更蠢的行為了.

今天見到的荒謬現象, 我深深感到香港真的是要走新中國曾經走過的路. 我以為香港人見到中國史上第一大愚昧集團帶來的破壞, 就絕不會自己重來一次, 但我看錯了.

漢奸一詞, 應該只屬於一百年前的中國人, 但今天發現, 原來還有那麼多人, 明明已經生活在自由的國度, 腦袋中卻充滿了種族主義的遺毒(雖然容許遺毒存在正是自由的真義).

2 則留言:

匿名 說...

做漢奸?

滿族人要0係東北建立滿清共和國
做漢奸係民族英雄呀!!!

藏族人要建立西藏共和國
做漢奸係民族英雄呀!!!

kenkachemhazard 說...

藏獨這個問題比較複雜, 新中國做得差劣是一回事, 但因此帶來的恐怖活動, 很難說成是正義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