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20日星期六

死讀書

讀書好,求真好,但用一副死腦筋去讀書,就是「學而不思則殆」。

一件事情發生後,隨著解讀的材料,解讀的人,與目的,事發經過就變得人言人殊。以順治皇帝早死一事為例,官方文獻說他是急病死的,但民間卻流傳著順治出家的傳說,後來鹿鼎記也寫進裡面。

史實要有可靠而全面的文獻與物證去支持,只要有新的證據就可以推翻,但傳說卻從來沒有這些要求,需要的只是「部分史實」與「片面合理的推論」,總之聽落「似層層」就可以了,夠誇張的話就是惡搞。

為什麼傳說能夠流傳,歷久不衰呢?因為那是「受眾想聽的」,原動力正是「八卦」與「有趣」,真實與否毫不重要。就算到了今天科學昌明,資訊發達,都會產生傳說,例如「李氏力場」,即使有好幾次破功,大家也知道是假的,但依然掛在香港人的口邊,存在心中。

傳說的價值,從來不是真實,而是真實之前的推測,與文藝素材,就似四大名著中的三國演義,創造出大量並非史實的故事,隨著文藝創作與推廣,日本人以三國演義再創作各類動漫作品,優而為之,見怪不怪。

除非事關自己身家性命財產及政治權利的歷史,其餘的對普通人而言,只不過是張三李四的故事,真實與否既不影響自己,錯了也不屬於大榮大辱。會在意的,大概只有何故吧?

只讀史書不思考,孔子已經說了,「則殆」。

P.S. 所以,當台灣人惡搞孫文時,角度早就跟立國的孫文截然不同,好像評價美國前總統克林頓一樣,既是帶動經濟向上的能幹總統,也是會跟萊溫絲姬在辦公室口交的「能幹」總統,毫無矛盾之處。但不同在於,孫文是台灣人明擺著惡搞,而克林頓的風流是本人在法庭親口承認的。

4 則留言:

ceci 說...

不是學而不思則「罔」嗎?

Obat Perurun darah tinggi 說...

makasih share nya

匿名 說...

[url=https://www.1799in.com/product/heijingang]德國黑金剛[/url]
[url=https://www.1799in.com/product/2h2d]2H2D[/url]
[url=https://www.1799in.com/product/lvqishi] 綠騎士[/url]
[url=https://www.1799in.com/product/tengsu]日本藤素[/url]
[url=https://www.1799in.com/product/blackgold]美國黑金[/url]

deposit joker 說...

thank you for the article it is very interesting, please read our article

Deposit Slot Joker
Poker Online IDN
Deposit IDN Poker
Poker IDN Daftar
APK CLUB388
APK IBCBET
IBCBET Log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