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24日星期二

五區總辭 feat. 火鳳燎原

選戰前白鴿黨部

區議員A:還是不肯出面支持?這群人到底在想什麽?

荀彧:你看不出嗎?這根本就是一場鬧劇。當初因為害怕中共,從支聯會演變而來的聯盟,現在看見中共土共政府空前強大,這群狐貍倒是露出尾巴了。

區議員A:別以為是黨鞭的親信就可以胡言!你曉得個屁!

荀彧:這個酒肉聯盟為的只是自己。保住議員薪津,才是真正的目的。

區議員A:你知道擾亂軍心的下場嗎?

荀彧:你果然是個新丁。可猜想誰會先落馬?

區議員A:沒有人會落馬,我只知道有人將會人頭落地。

荀彧:首先,就是那些不表態支持的議員。以為不支持,就可以保留實力,但是其實流失選票最多的,反而是他們。不過,也別給這等人矇騙!他們計算精密,只要盟友精兵盡出,他們就會停止支援,讓出面辭職的全部落選。接著,就是那些率先發難的紅花會與公文袋。如果選情告急……因為軍議未決,沒有人會去拉票,到頭來只會死路一條。

區議員A:我黨不是這種無義之黨,你看不見03年空群而出嗎?

荀彧:白鴿黨出手,因為那是搶奪道德高地的大好時機,換著是別人也會這樣做的。小區議員你既有正義之心,然而卻投錯了主子。

袁方:你這個神出鬼沒的信差。我倒想知道,你帶了一封什麽樣的信給我?

荀彧:我帶來的信,是給一個肯種田的莊稼人。

(長毛率領四名議員,眾將為其壯行)

荀彧:口是心非。這群人巴不得那個抬棺材的去送死。

區議員A:够了!你已經違反黨紀了!

袁方:他只說對了一半,因為眾人的奸詐,已令他誤會了我黨。

荀彧:我當然明白你們在想什麽,白鴿黨的藉口就只有一個。反共的同時,也要排除支持共產主義的人,民主政治才可實現。只是,港賊未除,我方卻互相消耗,倒是正中土共下懷了。

袁方:既沒救港之心,這群人與賊又有何分別?

荀彧:但可恥的是任由五位議員敗選,你們責無旁貸!

袁方:二師弟,你還是那麼執著……天下間從來沒有絕對的正義啊!

荀彧:對就是對,錯就是錯。八奇荀彧有負大師哥美意。

袁方:你刻意扮成信差,為的就是一窺人心?那么,你已找到你的莊稼人了吧!你料事如神,難道看不出他應已全軍覆沒了嗎?

荀彧:至少,他有顆種田的心,而我,也有豐收的期待!

===

敗選之後紅花會黨部

荀彧:告訴他們,糖水是用來慰勞助選義工的。叫他們回去!

雙失青年:我們何以要來乞討?自泛民爭取普選以來,我們期待民主進程有確實時間表,雙普選真正落實。然而,這群議員一直按兵不動,根本沒有人出面討共。今天,更突然說不支持五區總辭。什麽保留實力?他們竟可分這麼多碗蛇羹給我們!

荀彧:你們憤怒是有理的,但是跟我們無關。

雙失青年:錯!黃大人肯策劃總辭偽公投!雖然大敗而歸,仍不捨抗爭。今天我們所見的,是一個肯回民間再戰的英雄!

荀彧:我們的糖水是用來打仗的!絕不會分給你們的!你們既知如此,還是請回吧!

雙失青年:大人!天下大亂,一碗糖水不足收買人心。與其在香港社會中雙失下去……不如投靠有心之人,竭盡股肱之力,爭取雙普選!黃大人,請收留我們!願為黃大人打天下!黃大人!

夏侯惇:得時者昌,失時者亡。這小子曉得把握最有利的時機行事。更曉得掌握民眾的心理!在我們山窮水盡之時,竟不用支付薪金,就可募集如此多的義務黨工。八奇,果然名不虛傳!

黃大人:而最厲害的是,連訓練也不用,這群人可能不是普通的雙失。據說0371之後,這些雙失大多聚集在高登一帶。 若然,這小部分的歸順了我們,其他流散在各地的網民也會聞風而至。

曹仁:那將會是驚人的數目!

黃大人:只不過幾句話便可扣人心弦,改寫我們的命運。如果這小子是淫賤聯,天下便是他的了。只是……他是我們的張良啊!

民主黨宣佈了自己的死刑

何 俊 仁 : 除 非 證 實 有 效 否 則 不 參 與 五 區 總 辭

華叔的理由,我都不是不能理解,但黨主席居然講出這種自相矛盾的話,已經有資格取得達爾文獎了。

很簡單,任何制度都不保證能夠解決任何政治問題,現在我們支持民主制度,支持民主黨,支持普選,求的是一個希望,希望問題可以因為制度改變了,而有機會解決。

按照你何俊仁的邏輯,也就是香港某些民眾最常用的反民主理由:除非證實民主有效解決民生問題,否則我不支持民主(黨)。連你這個爭取希望的黨都突然變得現實起來,怎叫支持者支持得住?民主黨從此不需要支持民主了,改名為保守黨吧!

2009年11月19日星期四

2012(三)老梗一堆

貓說後悔叫我一齊去看,因為我一邊看一邊笑,看來幸災樂禍。

其實原因是電影太多舊橋段,幾乎看到角色出場都估到他在故事的下場,不出意料之外,所以我基本上不是投入劇情,而是當做看老殘片,估中了就高興。

橋段,網路用語叫梗,舊橋段稱為老梗。只要google一下「2012 老梗」,第一篇就是這個,說了不少荷李活常用老梗。

我補充幾個老梗:

1. 大富翁一登場,一副歹角相,必死
2. 女主角男朋友登場,一副好人樣,有男主角在,下場必慘
3. 飛機師英勇地留下來操縱飛機,典型死亡flag,必死
4. 整條船快要撞山了,主角還要擁吻,淡定有錢剩,事必成

2009年11月18日星期三

2012(二)權力順序

要知道中國的權力順序,看看人民日報就知道了,而且隨時更新。直到昨天,順序是:

胡錦濤、江澤民(有奇怪的東西混進去了)、吳邦國、溫家寶、賈慶林、李長春、習近平、李克強、賀國強、周永康

美國呢?一般人就不太清楚了,除了列根總統遇刺那一段日子,大抵知道的人很少吧?電影當中,總統不願坐上空軍一號避難,幕僚長就提過權力順序,安撫人心。具體內容呢?他實際上排第幾?

根據杜魯門總統1947年簽署的最新版總統職位繼承順序法,應該是這樣的:

President, Vice President, The Speaker of the House of Representatives(眾議院議長), The President pro tempore of the Senate(參議院臨時議長,議長是副總統本人), Secretary of State(國務卿), Secretary of the Treasury, Secretary of Defense, Attorney General, Secretary of the Interior, Secretary of Agriculture, Secretary of Commerce, Secretary of Labor, Secretary of Health and Human Services, Secretary of Housing and Urban Development, Secretary of Transportation, Secretary of Energy, Secretary of Education, Secretary of Veterans Affairs, Secretary of Homeland Security

對不起,幕僚長,你其實連個位置都沒有,我就當總統已經宣佈辭職,你也只能夠稍微控制一下空軍一號,到了方舟,你就應該站後一點,讓給在船上,以上名單中的其中一位政府高官。怎麼你還在指點江山?是不是剛好所有人都死清光?還是說你根本一開始就奪了權?

2012

1. 片子拍得很好,B级灾难片中能有如此金钱力量,堆砌出大量CG的,现在还是美国。相信只要有心,把当中的飞行片段剪出来,可以放到立体影院,配合座椅前不时吹出的风与水滴,又可以省水省力大赚一笔。

如此全球大洪水灾难,最深入美国民心的还是耶教圣经,所以拍这套片搬字过纸,可以省下不少观众动脑筋的功夫与时间。不过如果要看得深刻一点,一定要看日本沉没,与日本以外全部沉没。日本人天天怕地震怕哥斯拉怕沉没,比美国人悲观。日本沉默翻拍过几次电影,也有香港中文漫画版可读,当中描写的末世绝望,流离失所的悲哀,看起来比大美国的乐观更真实,更能引起一般人的共鸣。

2. 主角作品「再见阿特兰提斯」只卖出不超过五百本,但它成了少数能流传后世的文学作品之一。(假设没有维基百科备份)那会变成甚么样子?有两个例子可以参考,一个真实一个虚构。

真实的是在大江大海一九四九里面记载的故事。孤军在难民营要办学,随身就只有一本古文观止,校长如获至宝,学生都要手抄一份,上课就教这本书。不幸火灾了,校长奋不顾身冲入火场,为的是抢救这一孤本。

虚构的例子就是机动战舰大和抚子。敌人木星联合其实是以前从地球逃难出来的人,因为他们逃走得太匆忙,带在身上的娱乐作品就只有给儿童看的动画机器人作品激钢人3,结果木星联合的人都深受这套非现实的作品影响,成为他们的圣经。军队引用激钢人3内的名言的振奋士气,女主角奈奈子的画像张贴在士官的房间内,甚至兵器与军服都抄袭激钢人3的一套。

3. 故事说中国人制造方舟,只是因为设定在西藏境内兴建,才会就地取中国人力。不过我相当肯定真有如此情况的话,各国肯定派遣自国工人与军队来,而且数量一定不会少,更要确保他们有一张船票,否则船内更多中国人,势力必倾向中国,以后的麻烦更多。

而且监督一定要自国工人与工程师,除了是品质上的考虑,更是国家安全的需要,片中没有这方面的描述,考究不严,不过不要紧,因为这是荷里活B级灾难片,认真你就输了。

4. 为什么要建造方舟?因为人类生存要依赖的系统,平时不觉,但灾难来到就特别明显。
当中包括食水,食物,厕所,药物,空间等,而且要维持以上几项供应,可不是浮台或者防空洞可以一应俱全的,就算逃得出灾难,他们供应断绝了,要去找支援,又怎样去找?涉及通讯,交通工具等。

说得规模小一点而贴切的例子,就是困在地震后瓦砾之中。有不少人根本不是因为地震那一刻死掉,而是困在瓦砾当中,失救而死的。

所以我写包单,方舟这种概念自古到未来,肯定是最好的方案。

5. 扯远点,我支持幕僚长的意见。因为方舟人口激增,船上维生系统的压力大增,而且算平衡分配的话,达33%。十五分钟后大洪水杀到,考虑时间是极度不足,这个决定可能导致船上的人慢慢饿死。

还有就是船上应该还有相当政府的机构与功能,主角一群人没有买10亿欧元一张的船票,非法入境,又造成四号船关不了门的大危机,虽然后来还是自己补回捅出来的漏子,当刻看来英雄无比,但他的罪还是要治的。

6. 不过人类能不能做出可供长期漂流的方舟?答案在生物圈二号

7. 10亿不是重点,更重点是究竟钱还有没有用?那种末世钱是最没有用的东西,更有用的是食水,食物,汽油,种子等,珍贵得甚至要用夹万锁住,详细可参考北斗之拳

2009年11月15日星期日

近來喜歡玩card game

因為某塔主與某豬的影響, 開始買card game來玩.

第一套是Amina: Shadow of Omega, 連同三部曲的第二部Beyong Good and Evil.
難在於要學一堆術語, 會令大部分香港人卻步, 但規則自身不算困難.
帶過去某塔主的棋聚去玩, 他們肯去學習, 也認為有醍醐味, 差可安慰.

第二套是Take Stock, 規則更簡單, 但塔主一班朋友玩過後評說, 要不是規則搞錯了, 要不是遊戲不知所謂. 遲點拿過去給某豬處嘗試.

第三套是塔主家的Munchkin, 我去過了豬家玩, 感覺遊戲是規則極易上手, 大部分說明都在卡片上. 不過可以預期要不斷買新expansion保持新鮮感, 有點像trade card game.

昨天再買了Citidel, 尚未開封看說明書, 慢慢來. 還有Zombies!!!, 等待下次棋聚試玩一下.

2009年11月10日星期二

回應"好命"

CK: 好命

世界本是唔公平呢一個事實,我一直都認同。只不過,認同呢個事實唔代表要日日企響度嗌慘,唔代表要仇視果d條命生得比你正既人,因為當你不停做呢d野,以咁既態度做人,唔會令你既人生變得更公平,唔會令你生活得更快樂。

我係一個銅臭到極既生意佬,思維永遠都係要以實際為主。人生公唔公平呢d咁abstract既範疇,對我黎講冇意義既。天天同人比較亦都唔見得對自己有乜實際意義,反而諗下,點樣可以讓自己活得比昨日開心愉快,可能黎得實際一d。

可簡為八字: 看破紅塵, 接受現實. 人很能適應惡劣環境的, 不論是東德人, 沙俄時代工人, 或者歷代中國農民.

應曰: 紅花會幫主﹕回顧柏林圍牆倒下20周年

「共產國家的思想改造工程,如何讓每一人都找到自己的理由在專制政權下活著,有意識地尋求固定自己在這個熟識的制度中的角色。不管是共產黨領導還是異見分子,都一同墮入了一個『別無選擇』的意境當中,結果變得愈來愈著緊要維持在共產秩序下某種對立但熟識的關係,繼而自作聰明地認定了一些事情必然是不可為、不可想像的,甚至不應提出來的。」

對的, who stole my cheese? 我們可以去找下一塊新的芝士, 也可以去搶其他人擁有的芝士, 不過更難的是搶貴族的芝士.

2009年11月7日星期六

九寨溝拍照,幹!

此篇文章幹勁沖天,小心服用為上。

幹!收我一萬八千,千里迢迢飛到成都,一點半落機,預定六點半再從成都飛去九寨黃龍機場,只能趁三小時空檔去揀衫,幹!司機竟然要我等埋另一對人,耽誤了半個小時才出發,快到門口,司機居然自吟「走錯路」,幹!怎樣去也不懂的嗎?

幹!只有兩小時揀衫,還要大包細包地跑,就不怕我們趕不上飛機,也不怕揀衫時間少,趕鴨子地送到機場,車費還要我們自己付,幹!收我接近兩萬就給我省下那六七十塊?!

幹!你們長租草根人家,收每人房租一百八十元,居然沒有告訴我有空調,害得我當晚穿著羽絨外套睡覺還要哆嗦。幹!第二天你們才說有空調,但要加十元一晚!都算了,付了錢,拿到搖控器,幹!竟然開不動!再去換一個,開到了,幹!不要說暖空氣,連冷空氣都沒有半滴,幹幹幹!乾脆穿著羽絨睡覺算了。

幹!知道草根人家是青年旅舍,設備不會好,但廁板爛了外皮,水是冰的,地毯甩了都不管,房間昏昏暗暗的,叫人家怎樣養足精神?幹!

同行有兩對人,其中一對後來跟我們說,隔壁有一間有星的旅館,床是軟的,水是熱的,裝修是新淨的,只收一百五十元一晚。幹幹幹!你們是不是夾好,收每對凱子三十元以上回扣?!

幹!我們香港人不知道,但原來大陸人誰都知道,九寨黃龍機場因為大霧,常常誤點,來的時候準時起飛,居然已經是極度走運?幹!你們為什麼不告訴我?我已經預定了回港機票,回程到成都後一個半小時就起飛,一誤點我就無法回香港啦!

幹!去到機場,煞是大霧,機場擠滿了等待登機的乘客,一問之下果然誤點。等待之時竟然碰到應該比我們早六個小時起飛的同行人,他們之前已經在酒店呆等了四個小時以上,飛機還未能走,幹!結果本來十二點十五分起飛的飛機,呆等到五點半才正式登機,六點半才起飛,然而飛往深圳的航次最晚六點正,我無法回香港要留在成都過夜了,幹幹幹!

我如何認識「諸神之黃昏」

苦瓜兄言,不識北歐諸神,亦不識「諸神之黃昏」。我認識不是因為我讀書,因為我沒讀過西史,更多是因為我打機。

我是機戰迷,故此相關評論也看不少。論難度,咸稱第三次的最後一版「諸神之黃昏」最難,白河愁駕駛新古蘭森,可以一炮打爆超級系的厚裝甲,故開始認識「諸神之黃昏」一詞。

到後來遊戲玩多了,也碰到一款以北歐神話為題材的遊戲Valkyrie Profile,故事圍繞備戰「諸神之黃昏」,往人間界收集英靈,於是開始在維基百科找資料。

求學往往始於興趣,窮究為欲望,順藤摸瓜為徑,融會貫通為至善,乃think out of the box之法也,但這些都跟搵食毫無關係......

鑑古知今之我見

CM兄曰:
「你當然可以把這些前提和背景剔除,然後堅定地認為某情景和他情景可以套用同樣的原則。在一百年前,甚至一千年前,這樣作還或許有效。如今,各種互動關係、機會、限制等已經不可能概括地一言蔽之。這是我的理解,因為人,已經不再單純。」

余則在此應曰:

凡史書究其本,與新聞,路邊社,youtube等,均是人言。既是人言,必有視角,故必有盲點,可見於論者何所取,何所捨。捨者多為兄所言,互動關係、機會、限制也,故史難免簡化,亦令CM兄錯覺今日「不再單純」。縱百年身後,回顧今日事件,未來人亦必感到不翔實也。

余以為古代社會並不比今天簡單,今日社會亦不比舊日社會複雜。以史鑑今,要在類比恰當,應注意之處注意,旁支者應捨則捨,史家功架在此矣。故余詰問若虛兄「上海傳媒博客與香港傳媒博客有甚麼決定性差異」,無從解釋何以厚上海傳媒而薄香港之,至今尚未得答,誠憾事也。

P.S. 要寫成白話文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