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31日星期一

給後世港澳同胞註釋「馬皇降臨」(四)

P.45:
吱與蛆:在ptt hatepolitics板(又稱為政黑板)上面,藍營支持者被綠營支持者稱呼為蛆,反之則是吱。出處不太可考,不過這樣互相稱呼不以為忤,算是一個奇景吧?參考解釋

P.46:
支那:部分綠營支持者鄙視大陸人的時候,會以支那人來稱呼大陸人,或者支持大陸方面的台灣人,有時包括香港人。

P.50:
樹根:影射民國九十七年,大陸海協會副會長張銘清在台南官田鄉(陳水扁家鄉),被民進黨市議員毆打。打人的議員說,張銘清不過被樹根絆倒而已。


P.53:
正紅姨:影射鄭弘儀,偽基百科登記的名字是鄭紅姨

P.54:
國觀殷:影射郭冠英,男,曾經是中華民國駐多倫多辦事處的職員,網名范藍欽,在網路上自稱「高級外省(歪瀋)人」,鄙夷台灣省籍人士,貶稱「台巴(抬霸)子」,鄉民都恨之入骨,於是支持藍營的人都貶稱為「高級外省人」。

庄國瀧:影射莊國隆。兩個人都萌化了不少。


壁get:台語,便秘的意思。

我才不告訴逆雷:台語,「我才不告訴你哩」

巨星洨洨:洨,音xiao1,台灣網路用語,專門指精液。巨星影射郭書瑤,其人童顏巨乳,為網路遊戲「殺online」拍廣告,不知為何她坐在搖動的騎馬機上,乳搖得波濤洶湧,加上無厘頭的廣告標語「殺很大」,風靡一時。


雖曾經應亞洲電視出席台慶,不過包得密實,簡直暴殄「」物。

http://easychannel.hk/watch/rnKsFwVCGNy8p5z

香蕉日爆:影射蘋果日報。

P.55
奴隸銀行:影射人力銀行,港稱職業介紹所,因為其中一家的老板在畢業典禮上致詞,說「延遲畢業是懦夫」,令鄉民不滿,繼而怒斥人力銀行令畢業生的薪資每下愈況。詳情請看這裡這裡

碧奧藍蒂:哥斯拉電影中登場的植物怪獸,由女孩的細胞融合玫瑰再融合哥斯拉的細胞造成。

2009年8月21日星期五

給後世港澳同胞註釋「馬皇降臨」(三)

P.29
施名德:影射民進黨大老,前主席施明德
百萬紅衫軍:百萬人民倒扁運動,口號「天下圍攻」改自「天下為公」,是台灣島上第一次如此大規模的示威,不滿的是民進黨政府,尤其是直指當時總統陳水扁(包括吳淑珍)貪污腐敗。不過傳說靜坐大概只有三十八萬人...

P.30
四大天王:香港九十年代,一時有黎明,劉德華,張學友,郭富城四歌手,極受歡迎,合稱四大天王。民進黨當時也有謝長廷,蘇貞昌游錫堃呂秀蓮四大老,而黨主席是陳水扁,不過紅衫軍目標明確,只為倒扁,沒有指控四大天王。

P.31
「正直與善良都會回來」:語出自2008年總統選舉,國民黨廣告。


裡面有「十六天王」,不過幹啥沒有福建省金門縣與連江縣......
那些外號,有很多都不太知道出處,請台灣人補完好了...

P.36
這個雜毛老道不過爾爾:天下圍攻後,陳水扁還能平平安安當到總統任期完結,怎說也是失敗的。
你又令朕失望了:語出港漫「天子傳奇」。

P.37
一百重天:肥良經典「海虎」的力量計算單位,全稱應該是磁場轉動xx重天。
衝車將軍:影射國民黨立法委員邱毅,專門爆陳水扁貪腐案的內幕,尤其是涉及吳淑真的SOGO案。2004年總統大選,泛藍陣營輸了,引發其支持者示威,他更指示汽車衝擊立法院大門,敢作敢為(胡作非為),故被稱為衝車將軍,藍營支持者愛之,綠營支持者恨之。
假髮:他一直戴假髮,直到被綠營支持者撥開為止:


P.40
被和諧了:在中國大陸,和諧這形容詞當動詞用,充份代表了中國人傳統的以和為貴與穩定壓倒一切的潛台詞:消滅一切反對聲音。不少論政的網站都以和諧的名義被關掉,負責人亦被拘禁甚至判刑。

P.50
胡錦韜:影射胡錦濤
溫佳寶:影射溫家寶。為什麼兩個都是一身健美肌肉的猛男?因為港漫當中的強者,無一不是滿身肌肉的。
三鹿:影射2008年中國奶製品污染事件。三鹿指三鹿集團及其生產的嬰兒奶粉,因為吃了該平價奶粉的嬰兒生了腎結石,從而揭發供奶的奶農都把有毒的三聚氰胺加到奶中冒充蛋白質,被視為中國造假的代表之一。
「歌唱我們敬愛的祖國」:影射林妙可。北京奧運會開幕禮上在台前獻唱「我的祖國」,被揭發有幕後代唱,被視為中國造假的代表之一。
CCAV:影射中國中央電視台。因為其台經常造假新聞,被視為中國造假的代表之一。
城管:中國的惡吏酷吏,還配有裝甲車,執法常用暴力,拳打腳踢,橫行霸道。同類的惡吏還有計生辦。
羊駝:在大陸,更廣為人知的名稱叫草泥馬,代表論政(特指罵政府)自由。
楊叔:指楊永信。他開了一家治療「網癮」的中心,以電擊製造條件反射,從而令「病人」不再上網,對家長而言是神,對網民而言是閻羅王。他的「醫療」辦法如同訓練畜牲,在重視人權的今日社會,可謂「與眾不同」。

2009年8月20日星期四

給後世港澳同胞註釋「馬皇降臨」(二)

P.16
志兼:不詳
基界最變態的高手:源自肥良的海虎II,名稱影射披頭四基頭四。同性戀者基頭四被描寫為性饑餓,露骨,變態,殘忍,強者白次男在他們手上也只能淪為玩具,港漫的經典情節之一。
基克森五兄弟:名字影射The Jackson 5, 性格影射基頭四。會有這個情節大概是因為作畫時間是MJ死後不久吧?
扯旗:香港人俗語,性暗示為陰莖勃起。

P.17
「女俠饒命啊」:出自《晚孃傳奇》,一樣是港漫,但我只看過前兩集就沒看了。
總之當你被一個女的用手給出到不能再出時我想你也會對她喊出這句話www

P.18
分享武林祕笈:馬英九曾為蔣經國的英文翻譯。
大內高手宋礎俞:影射宋楚瑜,不過大內高手這個稱號是民間流行已久的稱呼。

P.19
李登揮:影射李登輝,不過這個東瀛霸者的造型...真的畫出神髓啊。
吳柏公:影射吳伯雄。當年沒有他協調的話,馬英九不可以順利代表國民黨參選總統。

P.20
金童劭康:影射趙少康
武功盡失:影射1994年台北市長選舉失敗。要注意的是當時他已經脫離國民黨,自立新黨參選,因國民黨當時也派人參選,分薄了他的票源而敗。也因此他淡出政壇,現為傳媒人。

P.22
「你的就是我的」:源自叮噹,技安定理:你的就是我的,我的還是我的。

P.23
五十珍:影射吳淑珍,涉及多宗貪污案。造型混合X-menStormProfessor X,心靈攻擊抄自Professor X,也是萌化了不少,不太像真人。
Show me the money:出自奧斯卡最佳劇情片征服情海Jerry Maguire(湯告魯斯飾)裡的名句
輸入以後可以獲得10000單位的水晶和瓦斯
不建議輸入operation CWAL,因為電腦也會跟你一樣立刻建好......


P.24
桀:港漫用語,奸人常用的笑聲。
聯戰哥:影射連戰
王京平:影射王金平
而三位大老的坐姿和座位編排,總覺得有在致敬《投名狀》的感覺......

P.25
人體鍊成:漫畫名作「鋼之煉金術士」故事當中,煉金術士的最大禁忌,指令死人復活。後來這個詞語被挪用到動畫制作當中出現的人臉走樣變形,參考。不過故事劇情說的不過是療傷,又不是死人復活...

P.26
五十萬武林中人:2004年總統選舉,連戰與宋楚瑜搭檔參選,最終還是敗了給陳水扁與呂秀蓮,但因為差距太少,於是在之後有號稱五十萬人眾在總統府前靜坐要求重新驗票甚或再選一次。
秋異人:影射邱義仁

P.27
死泣彈:出自家庭殺手Hitman Reborn!,描述意大利黑手黨...年輕首領如何開後宮(?)的少年漫畫。
對扁皇開槍:影射三一九槍擊事件。選情因這兩槍受影響,民眾開始倒向民進黨候選人,最終得勝。
李菖裕:影射李昌鈺,調查槍擊事件,不過無法影響法庭裁判選舉有效。

P.28
反倒還興奮扯旗:不知道為什麼,最近的強者除了強之外還要比變態。而且變態到打人拳頭硬就算了,連下面也要硬。下面硬就算了,還有些強者要一邊喝湯一邊跟人戰......我不是強者所以跟不上思維(攤
(實際上第一個有這種梗的倒不是香港人,而是日本人,請見月姬電子小說版裡面志貴將愛爾奎特17分割時,香菇就直接寫出志貴此時也是扯旗----台灣叫做"升旗"----狀態.)

給後世港澳同胞註釋「馬皇降臨」(一)

前言:香港高登討論區影響香港之深,舉目皆是:組織遊行(例子),支持候選港姐林潔瑜,都廣泛為傳統傳媒報導,但台灣的ptt更厲害,連傳統媒體都乾脆把裡面的內容抄襲當成自己採訪。

「馬皇降臨」是韋宗成的同人誌作品,描述騜(讀音皇,影射馬英九)成皇(?)之路,近日在台灣發售,可謂洛陽紙貴。如同書葉描述,裡面充斥台灣政治,港式漫畫風格,日式漫畫的萌(?!),實為這個時代的註腳,值得花點功夫把當中的梗(笑料的題材)掀出來注釋一番,為後世研究2008年台灣政治的人留點筆記。

原漫畫在百度有掃瞄,看不明的話宜配合本註釋服用。

本註釋主要參考這裡這裡。還有是從ptt文章看來的。直接抄寫的以斜體表示。

P.2:
「台灣第一次!世界都在看!」:語出2000年中華民國總統選舉,民進黨選舉口號(出處),後來成為常用語。

P.4:
福爾摩沙:西班牙人來台灣,命名此島Formasa,音譯福爾摩沙,意譯美麗島。
2008年3月:中華民國總統選舉
五萬噸TNT:港漫用來表示威力龐大之詞語,不必深究。

P.5:
壹零壹通天樓:台北101,通天樓一詞脫胎字港漫經典,黃玉郎原著龍虎門的通天教。
謝常霆:影射當年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謝長廷
綠色:民進黨的image color,支持台灣獨立的一派都歸類為綠營。
戰氣:港漫術語,戰鬥力化成視覺效果的東西,一般都包裹全身,半透明,可以有不同顏色,有些會呈現氣體狀,有些甚至可以直接當做武器使用。
化成屎渣:港漫作家溫日良(又名肥良)作品中常用詞(海虎?),因為其詞不雅而被台灣人當做港漫特色之一。

強者:港漫用詞,指當中的武者,初出自黑豹列傳,當時還是肥良作畫。參考

P.6:
騜:讀音皇,ptt站友(又稱為鄉民)給馬英九起的貶稱。同類型字詞包括馬區長,驅等。

P.7:
川林北腿蔣芥石,天魔共慘毛擇東:
源於台灣bbs巴哈姆特歡樂惡搞板。正稱應該是穿林北腿蔣中正,天魔共殘毛澤東

自黃玉郎作品天子傳奇系列開始,歷代開國君主,文臣武將,皆是武林高手,身懷不世武功絕學。在故事中調兵遣將往往無關重要,只有各陣營的強者以武功互戰,好比三國演義描述的武將單挑,是港漫的特色之一。

國父孫文既然開創中華民國,用港漫來描述的話會變成怎樣呢?於是台灣網民集體創作,天馬行空,借用港產片「鐵拳無敵孫中山」的名號,
把孫中山寫成一代武林高手,自然蔣介石與毛澤東也會是武林高手了。參考

而這本同人誌基本上都是同上脈絡,把政治化成港漫式武俠漫畫。


P.8
「偷講台語」:當年國民黨政府大力推動國語教育,禁止在學校說日語與閩南語等其他語言,違者均會被罰款,令不少母語不是國語的台灣本土人士不滿。

P.9
健國中學:影射建國高中
中華商場:影射光華商場。該商場賣電腦零件,周邊產品,書籍,遊戲等,等同香港的高登電腦中心
蔣經摑:影射蔣經國
四郎真平:
出自《諸葛四郎》,這有印象的人年紀真的不小了XD
而真平則是四郎的好友,我還記得我似乎看過同名的電視劇...
至於為什麼取兩人的名字來當書名,根據wiki是寫因為電視劇這兩位戲分相當而改名


P.11
扁皇:影射陳水扁,總統馬英九的上一任。
兩位都是出自台北大學,扁皇是商學轉法律,而騜則本來就是法律系。陳水扁七零年轉學,馬英九七二年畢業,所以有機會碰面的。
皇氣:港漫用詞,沒皇氣的人是當不了天子。
「只有他媽的戰呀」:肥良作品海虎的用詞,被視為港漫特色之一。

P.12
「有如精蟲一樣渺小」:ptt成句。
當掉:不合格。

P.14
釣魚台:史實沒發生過那麼威的事,不過馬英九參與過保釣運動則是真的。
豆漿:當做網路用語的話,暗指精液,參考
就地處決:當做網路用語的話,暗指就地做愛(可能有誤)。
戰共匪取首級:史實沒發生過這回事,不過類似故事常見於國軍莒光日教學當中,把軍人神化了。順帶一提馬英九當兵時隸屬海軍陸戰隊。

P.15
克莉絲汀青:影射馬英九夫人周美青。跟真人不太相似地萌。
五百年不穿裙子:幾乎沒看過她穿過裙子的現任總統夫人...
白素貞:白蛇傳女主角,非影射任何真人。

P.16
生命的意義,在於創造繼起的生命:蔣介石名言之一,原句:生活的目的,在增進人類全體之生活,生命的意義,在於創造繼起的生命。在中正紀念堂有這句刻字。

P.17
青鋒俠:影射青蜂俠,助手加藤由李小龍飾演,後來反而是因為李小龍才廣為人知。漫畫出現的造型其實是加藤而不是青蜂俠。當然馬英九從未當過幪面英雄。

「你的炒飯是臭的」:出自英雄本色二(老外:你的炒飯是臭的!)


謝謝指教:馬英九當台北市長時的口頭禪:「我們一切依法辦理,謝謝指教」。
「左手是謝謝,右手是指教」:出自肥良《赤柱飯堂》(赤柱飯堂指赤柱監獄裡頭的上官烈陽僅憑著愛心與道理就把世上最可怕的監獄給降伏了。而當他沒辦法用左手的愛心把你給打動時,那你就只會被他右手的道理將你徹底打爆。雖然故事描述中他是個正直的傢伙啦,不過他罵出來的粗口還是很難入耳的w

好長,遲點再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