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0月31日星期三

關於這個部落格的兩三事

兩個半月沒寫, 我發覺其他本來有我連結的部落格, 都刪除了我的連結. 這倒能說明, 那些部落格主是十分勤力的.

輪到看自己的, 似乎也太久沒有更新過. 但查實, 這一欄連結, 應該有甚麼意義? 友好連結? 好站推介? 人在人情在? 或者根本沒甚麼意義?

但老實話, 見到我的連結不見了, 還是有點失落, 可能這就是退下舞台的不甘心吧?

另外我剛剛貼完吳三桂一文, 雖然貼文成功, 居然無法再檢視, 說甚麼connection time out, 以這一陣子的政治氣氛來看, 希望我不是被和諧的一群吧.

假如你是吳三桂, 你會怎辦?

刁民公園的方潤回應做引子:

吳三桂其實也沒「出賣」明朝,因為李闖入京(我甚至唔想叫佢地闖賊),明朝已經覆亡。吳三桂之所以稱漢奸,是因為他出賣了漢民族,把中原讓給滿人。

但其實反過來想,難道吳三桂忠心,就可以保住中原了嗎﹖明朝已經滅亡,他可以從哪裡得到支援﹖難道靠一隊兵可以永遠把滿人擋在外面﹖投降李闖嗎﹖闖王入京第一件事就是拉明朝的貪官要打要殺,吳三桂敢不敢投降﹖還有,回憶不久之前,袁將軍是怎樣死的﹖當忠臣有好死嗎﹖
所以降清是正常人的選擇。

吳三桂最大的錯,也許是既已降清,後來又想借民族情緒來反清。(如果不想當「漢奸」,當年就不要收受那麼大的封地。)反覆小人,這最讓人看不起。


再借維基百科的相關條目佐證:

吳三桂奉旨入衛京師,三月十六抵山海關,一路上「遷延不急行,簡閱步騎」,三月二十抵達河北豐潤時,李自成領導的民變軍已進入北京,崇禎自縊景山(煤山),三桂則引兵退保山海關。李自成曾多次招降,吳三桂再三猶豫,曾一度有投降李自成的念頭,加上其愛妾陳圓圓被李自成擄劫,(吳梅村有詩證:「慟哭三軍俱縞素,衝冠一怒為紅顏」。)故吳三桂有與清軍合作的念頭。

而在北京的李自成,因害怕清兵入關,決定「滅吳保關」,於是發兵二十餘萬,四月十三,由李自成親率大軍,奔赴山海關攻討吳三桂。四月二十二,吳軍初敗,吳三桂求救於多爾袞,引清兵入關,在一片石戰役中聯合清軍擊潰李自成。清軍入關後,攻入北京,多爾袞把年幼的清世祖以及朝廷遷至北京,宣佈清廷由盛京遷都北京。


我忘記是否古德明還是李怡, 在發生這件事以前, 蘋果日報中寫道, 吳三桂在明政權有合法繼承人--即是南明那些親王, 王族--的情況下, 不盡忠於自己的機構, 賣給別的政權, 所以稱為漢奸是完全沒錯的.

只是所謂盡忠, 值得用捨身來成就嗎? 關羽做得到, 但死在敵人手上, 已經是很好的了. 岳飛呢? 被自己人殺死, 最不值得. 近代不是有名句: 我愛國家, 但國家愛我嗎? 所以我對於甘迺迪的話十分反感, 同樣對於民建聯的啥米"沒有國那有家"很反感.

殘唐五代時期, 出了一個馮道, 以忠臣不事二主的標準而言, 他的確不合格; 但如果以商業道德而言, 他只是一個跳了四次槽的CEO, 股權變更, 與他無尤, 又有甚麼錯呢? 何況他的確是能臣, "做好呢份工", 老闆還巴不得請他穩住個政府呢.

袁崇煥當然是一個因素, 就算他真的能內誅李自成, 外退清兵, 在高功震主的情況下, 明室遺族肯放過他嗎?

對於吳三桂, 前無退路後有追兵, 只能二擇一的情況下, 降李自成不如降清兵, 是很自然的選擇, 陳圓圓頂多是一個重要因素, 但肯定不是最重要的一個. 至於李自成殺貪官, 倒不重要, 重要的是李自成要與吳三桂為敵.

至於後來的三藩之亂, 已經不重要了. 對於漢族而言, 政權落入外族手上的一個決定, 已經令吳三桂不得翻身. 我敢斷言, 就算日後有新史料證明汪兆銘的初衷如何良好, 中國史家的一副死腦筋都肯定不會放過他.

題外話, 我相信吳三桂肯定長有反骨. 反骨者, 腦後見鰓, 也就是從後面望人頭, 耳朵後面的鰓骨突出. 這類人不喜歡寄人籬下, 考慮自身的利益為先, 故此這類人只能獨立才能免禍.

2007年10月29日星期一

我最討厭漢奸一詞的了

蘇菲的世界作者Jostein Gaarder, 他目睹以色列軍炸死巴勒斯坦兒童, 於是發表了一篇措詞嚴厲的文章, 痛罵那些殺兒童的兇手. (中譯請看這裡, 雖然我嫌它譯得嘮叨)

其中有一句話, 我自行翻譯成為我的簽名檔, 因為那是最令我引起共鳴的:

"我們不相信上帝選民這種邪見。我們嘲笑這些人的妄想,並為它的罪孽而悲哀。僭自扮演上帝選民不但愚昧而狂妄,更是一種反人道罪行。我們稱它為種族主義。"

種族主義在那些地方能看到呢? 某些民族宣稱, 他們的神是唯一神, 而且主張順我者昌逆我者亡. 那些種族就以這個神的名, 糾朋結黨, 打壓異己, 如同惡棍, 造下無邊罪業還自鳴得意, 說是彰顯大能.

某些教徒, 宣稱他們信奉的神是唯一神, 同樣主張信我則生不信我則死, 自我膨脹, 好一點的就學習其教主一言一行, 行世間善事, 差一點的就只用來自我感覺良好, 一旦有人離開, 就對之惡言相向, 甚至各種精神欺凌. 這又何嘗不似種族主義? (見西九龍貧民區)

某些黨, 宣稱他們的黨是唯一能代表該國最大利益的黨, 為打壓出頭鳥, 怕失去權力, 同樣壞事做盡, 下面的嘍囉, 是非不分, 如同中國歷史上第二大愚昧集團義和團一樣, 以愛國為名, 行賣國之實, 自招其辱還遺害蒼生.

何謂漢奸? 我只知道, 人的基本身份, 第一個一定是人類, 而不會是甚麼漢族滿族美國人中國人等等後天加上去的屬性. 民族, 文化, 居住地, 政府, 全部都只是後天帶來的, 可轉變的. 在人類這個屬性之後再劃定甚麼族群黨教, 然後執此為實有而造下各種排斥異己的罪業, 實在再沒有比這更蠢的行為了.

今天見到的荒謬現象, 我深深感到香港真的是要走新中國曾經走過的路. 我以為香港人見到中國史上第一大愚昧集團帶來的破壞, 就絕不會自己重來一次, 但我看錯了.

漢奸一詞, 應該只屬於一百年前的中國人, 但今天發現, 原來還有那麼多人, 明明已經生活在自由的國度, 腦袋中卻充滿了種族主義的遺毒(雖然容許遺毒存在正是自由的真義).

2007年10月28日星期日

熱戀可能真的不太好...

alpha大的改圖

看來是好笑, 因為個人以為MMR神秘調查班從來都是賣弄超自然文明, 故意弄得誇張的漫畫. 但看完搞笑諾貝爾獎2000年化學獎的內容後, 開始覺得alpha大是一個智者啊...

* 化學獎

分別授予義大利比薩大學和美國加州大學聖地牙哥分校的化學家,表彰他們發現了熱戀中的男女與強迫症患者體內的生理化學反應一模一樣

那就是說, 戀愛是一種病啊~~~

休了兩個半月的原因

有幾個原因重疊了:

第一, 新居本來不打算轉寬頻, 平常夜晚用來寫部落格的時間就相對少了;
第二, 前一陣子我要上貴州出差. 預定用中國移動的GPRS來連線, 居然連https都用不到, 都不知道是否給河蟹了;
第三, 傳說不少部落格寫超過一百篇文, 就會出現倦怠症狀, 然後就此不寫. 上一個篇文真的大概是一百多篇, 而我真的有點倦怠的心態, 懶著就不太想打字;
第四, 興趣輪流轉, 轉到翻譯維基百科(我的用戶頁).

不過今天剛剛裝好寬頻, 經過休息以後又有精力再寫下去了.

再加上今天朋友帶來了DDR跳舞毯, 更是高興:

兩美女玩DDR圖